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基层法检两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举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9-11 17:17: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基层法检两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举行
  
  领导授课干货满满 基层两长收获多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蒋京洲 夏菲妮 张磊 鞠天敬 曾昌文 刘冰玉 王焰 吴显云 张伟 李丹 余力 熊勇 文/图
  
  昨(10)日,为期两天的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崇州市拉开帷幕。省法院院长王树江以《做充满自信的法检人》为题,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以《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做好检察工作》为题,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解读》为题,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辅导。
  
  3场专题辅导让第一天的培训十分充实。晚上9点,专题研讨班在夜幕中结束,近200名基层法检两长一边往宿舍走,一边讨论着学习成果。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多名学员。充实、精彩、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好司法改革、服务中心大局、抓好队伍建设……这些出现最多的词语,既是大家学习的收获,也划出了基层法检工作的重点。
  


10.jpg  


  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德军:
  
  强意识练本领提服务 自信履职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此次研讨班讲深讲透了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王树江院长关于如何练就自信法检人的八句箴言,更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方法论。”潘德军表示。
  
  潘德军说,基层法院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站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强意识、练本领、提服务,自信履职。具体来讲,就是要增强政治、组织和廉洁“三种意识”,秉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思想引领力、责任担当力和话语支配力“三项本领”,秉行忠于法律的敬业精神;提升服务便民、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三类服务”秉行人民至上的执法理念。“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工作的日常和点滴。”潘德军介绍,乐山市市中区法院以“一站式”建设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多元解纷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对标全国“两会”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讲话精神,与重庆市武隆区法院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协作协议》等合作方案,为唱好“双城记”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8.jpg  


  
  南江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科:
  
  践行八句箴言 打造自信法院队伍
  
  “能够参加本次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我非常高兴,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的学习,尤其是聆听了省法院王树江院长、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的专题讲座后,我深受启迪,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党的审判事业的信仰理念,要坚决确保南江县法院的各项工作永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进行。”何科在结束了一天的培训后告诉记者。
  
  何科表示,回去后,他将把学习成果尽快转化为工作举措,加强南江县法院的政治建设,在对党忠诚上做表率。
  
  南江县法院党组将带领全院干警一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重大事项即时请示汇报。夯实南江县法院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院队伍,提早谋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四个重点,根除顽瘴固疾,将南江县法院队伍打造成具有现代法治意识,践行八句箴言的自信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中展作为。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作用,胸怀大局,立足“六稳”“六保”,为加快南江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实施乡村振兴贡献法院的智慧和力量。
  

7.jpg 


 
  阿坝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静:
  
  加快建设三省交界地区区域发展先行县
  
  “有幸参加了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不仅大大提升了我的政治理论水平,更让我认识到阿坝县法院工作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马文静表示,下一步,阿坝县法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主动服务阿坝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为加快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区域发展先行县建设贡献司法力量。“首先,我们将以更高政治站位加大环资审判力度,充分认识阿坝县所处的长江黄河源头地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和落实省、州、县为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指示和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和拓展阿坝法院‘四圈四同’环资司法品牌理念。其次,我们将以扫黑除恶为契机,突出刑事打击职能,对黑恶犯罪坚持‘零容忍’,持续提升刑事惩治力度,把‘六清’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再次,要以宣传教育为抓手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法庭审判、巡回审判打造‘法治教育课堂’,广泛开展专题性宣传教育活动。最后,以提升司法质量为检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干警能力素质。”马文静说。
  

6.jpg


  石渠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充翁旦珠:
  
  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让能力建设更上一层楼
  
  “各位领导的专题授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指导性强,为我们整个能力建设年提质增效的目标实现提供了更清晰的方法路径。”石渠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充翁旦珠在专题研讨班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告诉记者,“此次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正值甘孜法院系统‘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开展之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充翁旦珠表示,石渠县法院虽然地处海拔4500米的高原,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但法院每一名干警都秉持着“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智慧”的石渠精神,以“太阳部落、阳光司法”为主题开展专项活动,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把我们的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充翁旦珠向记者坦言,石渠县法院目前还有许多短板,怎么留住队伍、怎么提升素能等等,都是石渠县法院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持续关注的重点。他告诉记者,将结合此次培训班的所思所获,抓实眼界提升、教育提质、练兵提能、综合质效四项工程,让石渠县法院能力建设更上一层楼。
  

5.jpg

  
  蒲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光奇:
  
  弘扬英模精神 锻造蒲江检察时代特质
  
  “此次培训令我受益匪浅,既深感责任重大,也增添了自信和动力。”李光奇表示,蒲江县检察院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学习成果,探索以“芝良”薪火品牌建设为载体,弘扬“全国先进工作者”王芝良同志的英模精神,锻造蒲江检察“忠诚品格、为民情怀、法治信仰、担当作风”时代特质,为即将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李光奇说,蒲江县检察院将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牢记“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定位,铸就忠诚品格,确保政治属性永不褪色;将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践行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确保人民属性永不变质;将始终把法治方式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本方式,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定法治信仰,确保法治属性永不淡忘;将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本职责,牢记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锤炼担当作风,确保社会属性永不缺失。
  

4.jpg

  
  威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亚峰:
  
  积极履职尽责 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通过此次学习,我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深入的思考。”蒋亚峰表示。
  
  蒋亚峰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他认为需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紧围绕当前“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主动服务转型创新发展,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聚焦主责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深入抓好民法典的学习,把民法典贯通到“四大检察”中去,推动全面协同充分发展。切实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四是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能建设。进一步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抓严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3.jpg  


  兴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清文:
  
  以培训为契机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这次专题研讨班虽然时间短,但我收获颇丰,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坚定,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司法为民宗旨观进一步筑牢,维护公平正义核心价值得到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检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刘清文说,兴文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平安法治建设。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长效常治。坚持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并重,以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兴文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坚持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运用好检察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当好国家和公共利益的守护者。认真践行‘枫桥精神’,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大力推行检察官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做好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准备。”刘清文说。
  

2.jpg

  
  丹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林:
  
  以党建引领“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让我深受启发,不仅提升了政治能力,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张春林说,近年来,丹棱县检察院在成功创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基础上,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丹棱检察干警的精神家园,为“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司法救助、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注入了新内涵新动力,实现了“蝶变”。
  
  张春林说:“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坚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坚持从严治检,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才能引领‘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张春林表示,回到岗位后,将认真抓好研讨班精神的学习贯彻,围绕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以更高更严标准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四大检察”工作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形成特色鲜明的基层检察党建工作实践。
  

1.jpg

  
  乐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均:
  
  旗帜鲜明讲政治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聆听了冯键检察长的专题辅导报告,我备受启发。”何富均在专题研讨班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对记者表示,冯键检察长的报告内容丰富、务实透彻,对我们做好基层检察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何富均说,自己深刻认识到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对党忠诚,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确保检察工作这个“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同时,要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把握服务“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部署,丰富举措、创新机制,持续发力提供优质高效检察产品。此外,要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坚持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通过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充分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而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和成效,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萍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