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透支信用卡9万元 躲猫猫当“老赖”终获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07 09:42: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透支信用卡9万元 躲猫猫当“老赖”


绵阳一男子获刑8个月,缓刑1年

  

  4月15日,平武县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信用卡诈骗罪案件,当庭判决被告人李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该案系平武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在办理被告人李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时,发现被告的行为可能涉及犯罪,按照“在民事诉讼过程中如果法院发现案件实体内容有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时应当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的法律规定,将案件线索移交到平武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破案。

  

  平武县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12月,李某在农业银行平武县支行办理了额度为10万元的信用卡后,使用该卡进行消费透支。至2016年6月开始,每月未能按时归还银行的最低还款额。在无力偿还信用卡透支款项后,李某离开常住地并频繁变更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债务。银行通过多次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催收其仍未偿还。至案发时,李某共计透支银行信用卡内本金共计9万余元。

  

  另查明,李某曾因信用卡透支逾期未还,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司法拘留,且李某民间借贷欠款巨大,无力偿还,频繁更换手机号码及住址,恶意躲避债务人催收,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平武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人员多次联系李某,承办该案的法官也多次给李某明理释法,要求李某偿还透支本金。至法院开庭前,李某偿还了信用卡透支全部欠款9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透支信用卡后通过逃匿、改变联系方式的手段逃避银行催收债务,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属于恶意透支行为且数额较大,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李某犯信用卡诈骗罪的事实、罪名成立,法院应予以支持;李某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已偿还全部透支本金,且认罪认罚,可酌定从轻处罚。遂依法依规判决被告人李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

  

  (唐红 王斯瑶 赵银熙)


编辑:王慧玲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