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依法治理下的美丽新泸定 ——泸定县“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10-15 17:43: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记者 王焰 泸定县司法局供图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泸定县将普法宣传工作与依法治县工作紧密结合,同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力推进“法律七进”,着力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为建设“美丽新泸定”奠定了扎实的法治基础。

  

  健全普法领导机构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1d9767301ff914810a64ec055fc65438.jpg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泸定县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与依法治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双向推动。同时,通过明确的责任落实、有效的组织保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等措施,为“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明确工作职责。该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相关行政执法和宣传教育职能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了该县“七五”普法宣讲团,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制定“七五”普法规划,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成立法治宣讲队伍,各项普法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充实要素保障工作体系。县委、县政府定期听取研究部署普法、全面依法治县、乡村治理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安排部署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将“七五”普法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

  

  推动依法治县氛围营造。突出抓好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重点环节;制定《泸定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召开全县“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各级各部门在全县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推进“七五”普法。

  

  分工明确载体突出 全面推进普法工作

  

  “七五”普法期间,泸定县围绕责任分工、载体明确、内核丰富三个方面,全面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责任分工明确。全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意见,理清压实县级各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1+10”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执法司法和普法宣传、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三个相结合”原则,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全县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与职能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治宣传载体明确。针对全县普法需求,分类编印“法律七进”等系列“以案说法”法治宣传普法手册、折页,制作了毛巾、笔、围裙、雨伞等法宣用品,将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常态化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泸定广播电视台、泸定之声、泸定政声、泸定政法声音、泸定司法、LED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等媒体,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宣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等开展了缉枪治爆、城乡提升等法治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据统计,“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全县共开展“法律七进”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4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4.87万余人次,发放各法宣资料共计24万余份。

  

  法治宣传内容明确。该县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水电移民、雅康高速、疫情防控、污染防控等重点工作,针对阻断交通、阻碍施工、故意影响工程项目建设等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为项目实施、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尝试三个结合 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创新

  

  法治宣传教育应凸显地域特色,也应该更具活力、更接地气。泸定县从三个方面尝试创新: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德治教育紧密结合,最终达到两相统一的良好效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普法工作的基础;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实践相辅相成,通过丰富多彩的法治实践,进一步促进法治文化建设,最终在全县形成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与德治教育相结合。一是在全县124个行政村开展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致富、文明风尚、卫生整洁“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无违法乱纪行为,勇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作为诚信守法星创评评星标准。二是充分依托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平台,将法律法规纳入农民夜校,做到月月有普法内容,推动群众普法宣传常态化,融入日常生活。三是采用“法治宣传+有奖问答”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注重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四是采用“普法+互联网”,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赛——跑“泸马”活动、“庆七一”线上党建(党内法规)、防震减灾等知识竞赛,以“指尖普法”方式,增强法宣教育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一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深化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七五”普法期间,该县荣获“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1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法律进乡村”示范点,1个乡镇被命名为州级法治示范乡(镇),1个机关被命名为州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4个村(社区)被命名州级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2个学校被命名州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座宗教活动场所被命名州级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2人荣获州级爱国守法模范宗教教职人员。二是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进行审查,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把法治宣教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使群众在参与法治实践中接受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

  

  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一是建成了泸定龙吟半岛滨河路法治文化长廊。二是打造“12·4”标志等内容法治石、法治文化墙,各乡镇、各行政村(社区)量身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法治专栏。三是选聘7名优秀法律工作者作为该县“七五”普法形象大使。四是以法治文艺演出、法治快板等形式全域开展法治宣传,向基层群众派送法治年画、法宣用品。五是组织拍摄、广泛播放公益广告,以案讲法,教育群众,警示违法,震慑犯罪。

  

  多项举措推进 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


  52c947f32e6e26d16a0945ad3d966443.jpg


  “七五”普法以来,泸定县通过多项举措稳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普法对象的法律意识逐步提升,各级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行的背景下,进一步突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教育,最终达到了社会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依法治理成果突出的目标,为“八五”普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具体措施有:普法教育全面铺开,公民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对象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普法教育,群众依法行使权利、严格履行义务的观念和能力明显增强。

  

  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重点对象,该县进一步强化了针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企业经营人员、社区居民等人员的法治教育,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明确了学法的主要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措施、检查考核等,初步搭建了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教育平台,提高了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依法治理工作纵深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明显加快。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切入点,推进依法治县为目标,依法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依法管理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全县各行各业、各个层面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有力推进了依法治县的进程。

  

  普法依法治理成果突出,社会法治环境明显改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三创联动”“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培训、大落实”等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有力促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编辑:王亮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